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讲座回顾—香港大学宫鹏教授访问我系
发布时间: 2023-12-11


20231120日,香港大学副校长宫鹏教授应yh86银河国际副校长张人禾院士邀请访问yh86银河国际,为系里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全球地表覆盖制图与变化监测”的精彩报告, 并为本科生通识核心课程《宜居地球与人类未来》讲解了生动的一课。

20日上午报告会由张人禾院士主持,系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本次报告会。宫教授分享了全球地表覆盖制图的科学研究过程,从早期的样本录入和比对,到误差分析和测试,讲述了团队合作分工的方式方法和研究趣事。宫教授与其团队建成首个全球30米分辨率多季节地表覆盖样本库,自主研发了全球样本高效采集软件,并指出随着全球地表覆盖的变化,这套监测方法也在不断更新,可以被应用到更广阔的领域。宫教授的精彩分享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对样本采集、数据精度和计算方法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报告会最后,张人禾院士向宫鹏教授致送了校名纪念品,并表示希望以后能加强yh86银河国际和香港大学相关学科之间的科技合作和学生交流。

20日下午本科生通识核心课程《宜居地球与人类未来》的拓展讲座由袁嘉灿青年研究员主持。宫教授以“中国生态观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从宇宙中的生命起源讲起,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生命之美”,从中国的传统生态观到今天的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环境生态哲学思想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在课堂上宫教授深入浅出的分享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大家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争先恐后的举手发言,并在课下也与宫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宫教授作报告

张院士向宫教授致送礼物

宫教授为我校本科生讲授通识教育课


报告人简介:

宫鹏,香港大学讲座教授(chair professor),香港大学副校长。曾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院长。此前,曾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测量工程系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科学、政策和管理系任教。 2000年,他发起成立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2004年,担任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球环境变化遥感制图和监测,地理环境与健康,及环境媒介传染病的流行传播模拟。发表各类论文、报告600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10部,主持/联合主持气候变化与健康,中国健康城市等9份《柳叶刀》特邀研究报告,目前正主持生态文明与健康的《柳叶刀》特邀报告编写工作。他是科技部十三五全球变化与应对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城市体检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在国际上,他担任地球联盟会员,未来地球(Future Earth)顾问委员会成员, Earth Commission成员,Lancet《柳叶刀》等10余份国际刊物的编委或顾问组成员。


撰稿/拍摄:梁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