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3/12/11- 分享人:乔梁
发布时间: 2023-12-10


题目:土壤湿度-大气耦合加剧了全球变暖的进程

报告摘要:

在温室气体排放的增温背景下,土壤湿度-大气耦合加强,一方面使得土壤变干,另一方面使得大部分陆表大气增温,其增温效应贡献了近20年全球陆表增温的20%以上,加速了陆表变暖进程,其引起的陆表非线性增温是近40年全球变暖加速的重要原因之一。到21世纪末,在温室气体排放不受限制的情景下,土壤变干趋势加剧,土壤湿度-大气耦合过程越发强烈,其驱动的热带外大陆升温将超过0.5℃,部分地区甚至超过2.0℃,并使得全球发生极端高温的可能性增加约10%。在北美和欧洲等陆-气耦合热点地区,加剧的陆-气耦合过程将导致其极端高温的强度增加6℃以上,发生概率增加30%以上。土壤湿度与大气间的“干-反馈循环是土壤湿度-大气耦合导致地表气温增加的主要物理机制。

个人简介:乔梁,yh86银河国际博士后。2022年博士毕业于yh86银河国际。研究兴趣:土壤湿度、陆-气耦合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